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法文真好玩] Petit Petite 從小看世界(一)

在法國的日子,每一天都會用到Petit,e這個字

陽性Petit  
念法:ㄅ 替 

 陰性Petite
念法:ㄅ 替
(特 請用舌頭頂在上排牙齒後輕輕發音即可)

意思就是 小小的 的意思

話說法國多愛用這個字呢?
這篇幫大家整理出10處喔!

Le Petit Prince
小王子
這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就不多介紹了
話說里昂機場就是用小王子作者命名的
還有里昂市區有個小王子雕像喔!
以後再慢慢為大家介紹


Le Petit Chaperon rouge
小紅帽

故事來源已經不可考
不過小紅帽這詞是法國詩人Charles Perrault
先使用的喔


Le Petit Nicolas
小淘氣尼古拉

source   http://nabbycat.files.wordpress.com/2010/11/nicolas.jpg
這部電影我實在太喜歡了!
沒看過的快去看~


接下來是實用法文


Tu es mon petit coeur 
『你是我的心肝』的意思!
不過法文只有『心』沒有『肝』
可以對小孩或是情人說~




Je vais prendre une petite douche !
『我去沖個澡』的意思!
法文就是『我去TAKE一個小小澡』


Oh Mon petit père 
『噢小寶貝兒』的意思!
字面上是『噢我的小爸爸』
可是是用於對小男孩的喔
像是小男孩跌倒之類
就可以說 噢我的可憐寶貝兒~

Oh Ma petite mère 
字面上是『噢我的小媽媽』
可是是用於對小女孩的喔

很怪我知道 但他們就這樣用 (攤)
不過到目前為止
我並不是常常常常聽到
『噢我的小爸爸』『噢我的小媽媽』就是了
用法我還要多多觀察!




接下來是法國生活常見的





Le Petit Journal


字面為『小小報導/日記』
是法國非常著名的節目
男主持人用幽默的口吻加上搞笑剪接20分鐘幫大眾回顧法國當日新聞

例如最近法國大鼻子情聖為了避富豪稅 捨棄了法國護照
跑到比法交界 Néchin 小鎮居住
Le Petit Journal的特派記者就從巴黎搭火車衝到小鎮
看了他的房子  又在旁邊的麵包店買根長棍麵包
再坐火車衝回巴黎 再衝到攝影棚
全程計時
為的就是證明小鎮跟巴黎有多近
避稅還是可以享受巴黎生活這樣
有那麼點諷刺社會黨總統歐蘭德的新政策

對節目有興趣的點進去看看吧



Le Petit Marseillais

馬賽兒這名字是此沐浴乳 乳液 護唇膏等等等此品牌
想給大眾南方氣息所取的喔!
價錢十分親民
護唇膏打折的話一百台幣左右喔(不難用呢)


Petit Bateau

帆船兒
是法國很有名很有名的衣服品牌
從嬰兒 小孩 青少年 即使 50 60歲都有適合的產品喔
我好喜歡他們家的條紋跟格子衣呀
小孩子模特兒都超可愛的


請看
http://www.petit-bateau.fr
 但是價錢就不親民了 (暈)




好了,累了累了

Petit Pipi
ㄅ 替 劈劈

小便去






1 則留言: